2013/08/12

格式化 SSD

最近有位大哥願意提供SSD讓我玩玩,而且還是以前最火紅得M4 XDDD
會寫這篇也是因為一拿到M4就去幫朋友修電腦,測試途中就拿去灌W7測試系統了
不然這顆拿到的時候還蠻乾淨的,安裝完W7就變成兩個磁區


在這種情況下,只好格式化了
以前有抽到一顆SSD,買家當初有提醒過我,如要清除資料不能用格式化的概念去清除

所以啊,就翻一下文章找到了這篇『SSD 新手使用須知:4K 對齊調教實戰,提昇 SSD 效能』。
這篇觀念寫得還蠻清楚的,值得推薦

首先,開啟一個命令提示字元,輸入
diskpart



接著輸入下面指令查詢硬碟名稱
list disk
在這邊要提醒一下大家,要看好磁碟名稱喔…別選錯,下場應該很慘…


選擇硬碟
select Disk SSD編號





再來要注意,這邊指令是清空目前選取的硬碟空間,別選錯…下場是如何我不知道…
clean

並且開始切割一個partition
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align=1024



剛剛切割好一個partition,接著列出partition
list partition


選擇剛剛切割好得partition
select Partition number


讓partition可以使用
active


使用快速分割將partition作成4k的page,並且format為NTFS
format fs=ntfs unit=4096 quick


到這邊就分割完了,可是你還沒掛載啊XDDD。沒掛載就看不到該磁區啊XD
選擇我的電腦,管理/磁碟管理


將SSD掛載到某個代號底下就好了



如果要測試4K格式是否正確可以下載『AS SSD Benchmar』,以下是測試結果


從機械式硬碟傳輸12GB資料到SSD上



用了這顆硬碟之後,大概就回不去了XDDDD
不過我有看上別顆SSD,畢竟這顆是要還得XD
還是很謝謝該位大哥借我該顆SSD玩XD

參考資料:
http://www.techbang.com/posts/10651-ssd-tuning-practice-3-4k-alignment-upgrade-ssd-performance-cheat-secretly-reported-63-issues-cover-story